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惠农区红果子镇 用好一个清单,统好两支队伍,建好四项制度 稳步推进县乡综合执法联动改革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党委编办体改处 更新时间: 2023-03-16

自治区县乡综合执法联动改革试点工作安排部署以来,惠农区红果子镇紧盯试点工作任务要求,按照“用好一个清单、统好两支队伍、建好四项制度”的思路,立足镇区实际,加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构建起职能明晰、上下联动的县乡镇综合执法联动新格局。

用好执法事项清单,从“盲目执法”向“靶向执法”升级。梳理优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按照“县级专业执法+基层综合执法”的要求,考虑执法季节性、发生频率等因素,形成执法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对在辖区内频发、处置简易的农林水利、住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卫生等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定期集中执法,对专业性强、复杂度高、涉及面广的执法事项,配合县级执法队伍专项执法,进一步厘清明确了区域内县乡两级执法机构的职责边界,形成了各级执法机构和乡镇执法队伍按清单执法、按清单追责的良好局面。

统好综合执法队伍和联络员队伍,从“单打独斗”向“攥指成拳”升级。由镇党委牵头,联合部门制定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明晰执法重点和项目。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行适用统一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实行专人专管案卷,落实执法服装、标识“六统一”要求,加强综合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加强与上级行政执法部门和派驻执法机构的联合执法,建立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管辖、案件首接负责等制度,形成执法合力。建立联络员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结果与绩效、评优、否优等挂钩,实施线上呼叫和沟通,线下加强评议测评的考核机制,每季度召开联络员联席会议,增强联动执法联络员的履职责任感,搭建了统一指挥、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高效平台。

建好“四项制度”,推动“协商治理”向“制度管理”升级。一是联席会议制度,打通乡镇与各部门信息共享、执法互通渠道,制定联合执法会商、协调会商、联络员联合执法协商、信息资源共享、投诉举报受理告知等制度机制,为县乡联动执法提供机制保障。二是区直执法部门与镇站所参与办案制度,推行“行政执法+技术部门”执法模式,邀请区直执法单位与站所参与疑难案件办理,在调查取证、文书送达、行政强制执法中,通过非接触+全记录办案,提升执法公信力。三是司法衔接制度,畅通行政执法前后端流转渠道,积极与红果子法院建立诉前沟通协调机制,与镇司法所建立行政复议答复对接机制,与公安派出所建立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确保执法效果。四是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制度,制定办案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流程标准,明确镇司法所法制审核职责,对重大行政处罚案需经镇村居两级会议参与讨论后,由镇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审核和讨论,确保执法事项公开透明、程序规范、依法依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