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平罗县委编办加强权责清单规范运行
作者: 文章来源: 平罗县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3-12-13

近年来,平罗县委编办不断在权责清单管理上下功夫,通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全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规范运行。

压实三个责任,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压实部门责任。强化部门“清单意识”,明确政府部门是推进权责清单运行的责任主体,把权责清单作为推动政府部门合法履职尽责的基础制度,纳入政府部门日常管理、督查和考核等各个环节,推动政府部门按照清单规范化履职。二是压实领导责任。把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纳入各部门职能运行监管的范围,压实“一把手”责任,通过“抓一把手,一把手抓”的方式,推动权责清单运行规范高效。三是压实具体责任。明确各部门领导分管抓,具体人员负责干,确保专人负责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信息核对调整,细化任务,责任到人。

强化三项措施,落实权责清单一是强化指导审核。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指导审核各部门开展清单事项调整,重点审核新增事项类型、责任事项行使依据、追责情形等内容,确保权责相一致;加强对各部门取消事项的审核,确保取消事项有据可循、有章可依,防止因事项取消出现管理上的漏洞和缺位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各部门清单管理人员的协作配合,及时解决各部门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协同推进权责清单及时调整、规范审核、合法公布。三是规范调整程序。针对清单动态调整涉及事项,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提出职权增加、取消或修改意见,经县委编办和县司法局审核和合法性审查,按程序动态调整,确保权责清单事项调整合法性。今年以来,累计调整新增、变更、取消事项208项。

实现三个结合,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实现动态调整与常态化监管相结合结合取消下放、调整划转事项、部门机构职能调整和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等情况,及时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并于政府网站公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信息。对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估调研,时刻查漏补缺,有效推进政府职能管理规范化。二是实现权力和责任有机结合。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权责清单同步推进,构建权责匹配、简明实用的清单体系。三是实现清单与“三定”有机结合。各部门以法律法规、政府规范性文件、“三定”规定为依据,梳理提出行政职权划入、划出意见,形成新的部门权责清单,与职能配置紧密呼应,确保调整后的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一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