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固原市委编办以“闭环”思维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固原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3-12-13

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切实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职责,固原市委编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制度机制,树立“闭环”思维,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服务保障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加大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学习宣传,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健全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组织、各部门跟进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媒体支持参与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机制建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学习纳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教学班次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机构编制政策规定的学习培训,以点带面,推动各部门增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了解对相关政策规定的掌握。坚持多渠道多途径对各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政策规定的学习宣传,通过纳入部门(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讲解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政策、评估检查跟踪督导以及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的法治意识。

二是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推进编制资源统筹优化。把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作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抓手和创新突破方向,建立健全评估发现问题清单机制、评估与审批联动、评估与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联动机制,加强对各部门机构编制管理使用情况的评估问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效,督促部门(单位)依法依规正确履职。

三是建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长效机制,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统一,前移监督检查关口,注重发挥预防教育的主动性和超前性,通过编印政策手册、媒体法治宣介、举办集体谈话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编制就是法律观念,防止不知而违问题发生。通过主动服务、靠前监督,对各类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函告提醒、专项督查等方式督促整改,防止木已成舟做到在服务中实现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服务。

四是构建全周期全流程监管体系,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机构编制事项管理权限,构建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问效的全周期监管评价体系。强化事前审核,发挥监督检查在机构编制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前置审查作用;强化事中监督,坚持每月检索实名制系统,及时更新修正数据,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事后问效,结合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注重评估结果运用,推动部门(单位)更加全面准确充分地履职尽责,有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