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要言论
认真履行科学配置人力资源职能 为贯彻人才强区战略和建设人才队伍服务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08-05-19

自治区编办  姚占河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陈建国书记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也强调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科学发展的智力支撑”。 因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设和谐宁夏,实现宁夏的新跨越,必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我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着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重要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方面的独特作用,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服务,为实现宁夏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充分认识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意义,强化机构编制部门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的意识

       (一)党的十七大将人才强国战略第一次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强国战略在党和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人力资源是国家第一资源,人才强国战略成为一项国策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治国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根据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适应党的历史任务要求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中华民族历来有爱才、惜才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国以人兴,政以才治”、“能安天下者,唯在用得贤才”等与人才有关的格言名句广为传颂。我们党在领导革命战争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重视培养和用好各类人才,毛泽东、邓小平、****和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围绕重视人才作用、尊重知识、发展科学技术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聚集人才、建设国家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十七大报告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关键阶段更具有战略意义。人才已经成为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必须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始终坚持把人才战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远大计。

      (二)宁夏欠发达和落后的主要原因是人才的缺乏,自主创业能力差。宁夏在我国西部地区区域发展战略格局中占有突出位置。西部大开发以来,我区人才开发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人才总量相对不足,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人才队伍难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开发型人才、高技能人才和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类实用人才紧缺等困难和问题。同时,目前我们的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还不是很高,各行各业以及社会上的各类人才创业能力还比较差,这些都是不利于我们建设和谐宁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因素。当今和未来的国际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但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动,赢得未来。我区面临着国际、国内人才激烈竞争的双重压力,人才队伍的建设刻不容缓。我们要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新宁夏,就必须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进一步形成育才、引才、聚才和用才的良好环境与政策优势,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开拓创新的人才队伍。因此,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是应对全球范围人才竞争的需要,是实现宁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开创宁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障。

      (三)为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人才队伍建设服务,机构编制部门必须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充分认识人才是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自觉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编制管理方式,管好用好有限的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科学配置人力资源的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服务。

      二、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配置执政资源和人力资源的职能作用,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

      (四)机构编制工作是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现,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机构编制部门的基本职能是依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科学设置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编制员额和人力资源,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使各类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做到人尽其才。

      (五)我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发挥机构编制在科学配置执政资源和人力资源中的调控作用,管住、管好、用活有限的宝贵执政资源和人力资源。近年来,我们创新编制管理办法,率先在全区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通过编制实名制管理,把编制落实到人头,实现了按编定岗,定编到人。目前,全区各级党政群机关有3万多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有近17万职工,其中聚集了大量优秀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聪明才智,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我们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人员布局不合理、人才断档、缺乏活力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也造成了各级财政负担过重,严重地制约了社会事业的和谐发展,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配置人才资源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用创新的思维破解目前制约人才资源科学配置的难题,消除影响科学配置人才,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性的体制机制障碍。

      (六)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在具体的管理实践中,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积极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在制定编制标准时,明确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在人员总数中的比例。在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人员总数中的比例必须达到75%以上,管理人员不超过15%,工勤人员不超过10%,以保证事业单位有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力量。在审定新增人员时,严格按照规定的学历、职称条件,严把进人质量关。

      (七)为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和事业单位发展改革的需要,近几年,我们采取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清理整顿等措施,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完善事业单位运行机制,增强事业单位活力,提升事业单位的服务能力,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人才队伍的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平台。

      三、树立科学理念,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八)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到人才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要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科学的人才工作理念。科学的人才观认为,判断人才不是看重学历、资历,而是主要看实际能力和贡献的大小;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做出贡献,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也就是俗语讲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促进各行各业的人才济济涌现,充分展示自身的才华,开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成丰富的人才资源。

      树立科学的人才工作理念要求我们,一要树立“重物”更要“重人”的认识,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强区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认识,打破人才的隶属和地域限制,不拘形式借用人才,不求所有使用人才,实现人才资源全社会共享;三要树立“体制内”与“体制外”并重的认识,重视高速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人才工作;四要树立“管理”更要“服务”的认识,把工作重心从管理转移到热情服务上来;五要树立重“待遇留人”更要“事业留人”的认识,为人才提供英雄用武之地,真正使各类优秀人才有实现自我抱负的快乐感、贡献社会的自豪感和得到认可的荣誉感。以科学的人才工作理念,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九)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推进改革。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和执政资源的独特调控作用,使宝贵有限的编制资源更多地向基础性、公益性社会事业倾斜,向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倾斜,向有利于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倾斜。进一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实行编制动态管理,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打破“终身养人”的单一管理模式,建立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畅通人员出口,把该养的人养好养活,养人才不养庸才,养有用的人不养无用的人,建立有利于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

      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针对行政类、公益类、经营类事业单位的不同特点对全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改革。通过改革,逐步建立公益目标明确、布局结构合理、投入机制完善、治理结构规范、微观运行高效、监管制度健全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好全区事业单位近17万职工的人才主力军作用。继续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积极做好教育机构布局调整和中小学编制核定工作,为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建设强大的人才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逐步建立充满活力、科学规范的“政府调控、行业指导、单位自主、个人自学”的继续教育制度,充分利用区内大专院校、党校及各级各部门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人才类型的特点,采用不同的培训教育方式,加大对紧缺人才的培养力度。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特别要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加强政府的文化管理和服务职能,逐步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文化服务体系,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文化氛围。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为高精尖人才施展才华提供适宜的环境。

      (十)建设全方位、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加强党政领导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使用一批具有驾驭市场经济能力、敢于开拓创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鼓励党政领导干部成为专业技术的行家、经营管理的内行,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具有世界眼光、竞争意识、创新技术和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队伍。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造就优秀学科带头人,突出抓好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领域的人才培养,抓紧培养一批精通金融、法律、贸易、信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十一)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选贤任能、发挥人才的作用,才能立党、兴国、富民、安邦。构建和谐宁夏、幸福宁夏,迫切需要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需要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氛围。机构编制部门要认真履行科学配置人力资源的职能,贯彻人才强区战略,为建设一支高
素质的人才队伍服务,为开创宁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